© 真常应物
Powered by LOFTER

经常自我否定自我怀疑?

一、分清「主观现实」与「客观现实」

二、接近「客观现实」的 3 维判断法则

第一个角度,叫一致性(consensus),换句话说,你周围人对你的评价是不是一致的。

第二个维度是连贯性(consistency),也就是说,当有人对你有一个评价时,想一想,她以前也是这么评价的吗?

第三个维度是特殊性(distinctiveness),简而言之,就是你是那个被特殊对待的人吗?

三、从自我怀疑,到自我确认

通常情况下,B 的这种看法不会影响我们。可是,当你过分看重 B 的意见,以至于感觉到,「周围人」都这样对待我的时候,你需要尝试对「周围人」这个笼统的概念,进行分类。

第一类人就是像 B 这样,明确向你表达过负面评论,说你自我、冲动,甚至他们会找到一些看似客观的「证据」,来说明你的自我和冲动。

第二类人没有明确表达过这样的看法,不过,你总会隐隐感觉到,他们的看法和 B 相似,他们一定也这样看待我。

第三类人,他们既没有明确表达过类似的看法,而且你和他们的相处过程中,你不会觉得对方觉得你自我和冲动。

接近「客观现实」的过程中,你往往会发现,别人对你的评价是不一致的,那么,找出那些让你感觉正面、积极的关系,让他们成为你的安全基地,由此来稳固你的自我判断。

评论
TOP